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服务海南省“三区一中心”国家战略定位,引进国外境外相关学科一流大学在海南联合举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并设立国际化人才培育基地和产学研创新服务基地,为海南现代服务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中国传媒大学于2020年正式成立海南国际学院,统筹学校在海南的中外合作办学工作。

中国传媒大学是首批入驻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的高校之一。20224月,中国传媒大学考文垂学院Coventry CollegeCommunication University of China经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批准证书号:MOE46UKA02DNR20222213N),是隶属于中国传媒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2022年开始首次招生。

  

校园鸟瞰(效果图)

作为我校在海南第一个获批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国传媒大学考文垂学院面向智能媒体时代,聚合传媒领域中外教育优质资源,围绕“智能媒体+技术智能媒体+艺术,开展本、硕、博三个层次的人才培养。第一年招生的专业包括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设计艺术学(硕士)、互联网信息(硕士、博士)。

同时,海南国际学院将围绕智媒时代的数字媒体内容创意设计、技术支持、产品(服务)运营等开展专业布局,建立起面向未来人才需求的新型专业体系,建设信息传播学院、数字娱乐学院等,设立实时互动虚拟仿真与电竞、数字媒体艺术等专业。

  

考文垂学院(效果图)

海南国际学院的办学特色是:1、坚持立德树人,推进思政育人与专业育人同步开展。采用“国内+国外”“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等多种形式,落实学校五位一体思政教育体系建设,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意识。2、优化联合培养方案,构建三位一体(专业+能力+素养)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中方课程强化基础+外方课程凸显前沿”的专业课程矩阵;建设“学术英语训练+全球胜任力教育+中国文化教育+多元实践教学”的能力与素养培育支撑体系。3、书院制支持学生学术英语能力及跨文化沟通能力的持续提升。为所有学生持续提供“学术英语训练营”“外教一对一辅导”“第二外语”等第二课堂项目,统筹推进多元实习实践活动;开展第三课堂项目,丰富学生的学习体验。4、拓展多元化实践平台,强化学生专业能力与全球胜任力的全面涵育。积极构建“专业实践+企业实践+海外实践”三平台融合的实践与双创教育体系。5、营造积极学术氛围,促进学生优秀学术成果的多元产出。开展专业指导小组活动、海外教授工作坊、学界与业界专家分享活动,以多维举措助力学生学术能力的提升。

学院掠影

海南国际学院将积极吸引国际优质资源,实现中外教育模式融合;吸引校本部优质资源,实现南北融合;吸引国际教育创新岛各方面优质资源,实现各入驻高校之间的融合化发展;吸引国内外优质业界资源和当地各类资源,实现科教产城融合发展。通过创新课程体系、中外跨平台融合培养、传媒特色实践平台、积分与学分制、中外学程与学分互认等实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以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为平台,形成多合作外方、多学科交叉融合、多平台联合培养的“1+1+1”(海南+北京+国际)全新育人模式,推动中国学生国际化学习,实现“求学海南”等于“留学海外”,成为中国学生国际化学习的聚集地,培养国际化新型传媒人才。


学院将抓住重大历史机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聚合传媒领域中外优质教育资源,创新国际化办学模式,打造传媒领域一流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服务中国传媒大学高质量传媒高等教育体系建设、“三个跨越”战略任务和“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的建设目标,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贡献中传力量。